close



既然跑出了那麼多米
, 那就來吃壽司吧! (詳情請閱: 哇哈哈, 我中獎了!)

每次在家自己做壽司, 就會想到研究所時的日本好友美加同學。 以前住學生宿舍, 有附廚房, 平常三餐大都自己張羅, 但偶爾發懶不想下廚時就麻煩了, 因為學校位在半山腰, 方圓幾公里內別說是餐廳, 就連外賣店也沒有(英國人怎麼都沒有台灣人對商機的敏銳度, 不知道學校旁邊是餐飲業的肥區嗎><), 這時如果能到美加同學那混一頓壽司吃, 那簡直就是人間最美味的一餐!(美加同學的宿舍和我又剛好是隔壁棟, 串起門子來超方便的^_^)

 

美加同學大部分都做卷壽司或豆皮壽司, 當時在那小鎮裡, 根本買不到專用來吃刺身或壽司的生魚片, 海鮮也匱乏, 所以我們拿來包壽司的材料很陽春, 煎蛋、小黃瓜、鮪魚罐頭、滷香菇、()蟹肉棒, 有時豪華一點加個燻鮭魚, 大抵不超過這幾樣食材。 但無論食材多陽春, 即使只包了豆皮的豆皮壽司, 我就是覺得, 只要是美加同學包的壽司, 就是那麼好吃! 當時我還鼓動她, 乾脆畢業後到台灣開壽司店好了, 以她俐落的身手做出來的美味壽司(每回我都說要幫忙學做壽司, 但美加同學的手腳實在太俐落了, 總是我才洗好手準備幫忙, 一轉身, 一盤壽司已經出現在我面前!), 絕對可以大賣。 這樣形容, 也許大家還是無法體會美加同學的壽司到底有多美味, 那來個具體一點的說法好了, 美加的壽司可是勝過許多我所吃過, 日本料理店的壽司喔! 還有我覺得, 並不是每個日本人都那麼會做壽司喔! 當時我有好幾個日本同學, 但就沒人做的出, 像美加同學做出來那樣好吃的壽司。

 
 

畢業前趕緊向美加同學要了份她的壽司食譜(主要就是壽司飯的作法), 因為知道往後要再吃到美加同學的壽司, 可是機會渺茫啊! 這回有了好吃的日本米, 並且到日本超市(Atariya)買了鮮美的生魚片, 當然要好好遵照著美加同學的食譜, 來做壽司飯, 否則就太對不起美好的食材。


壽司飯
作法: 1. 飯煮好後不要馬上開鍋蓋, 悶約5分鐘再開起, 然後將米飯稍微翻鬆, 再靜待5分鐘。

2. 接著將米飯倒入一個大盆子裡, 1杯米加入30ml米醋(Rice Vinegar) 11/3大匙糖、 1/3小匙鹽的比例, 用飯匙以平行的方式將飯切涼。

3. 切涼的飯, 用我笨拙的手捏出五款握壽司: 鮭魚、鮭魚卵、鮪魚、 醋漬鯖魚、酪黎。記得捏握壽司的時候, 手要隨時沾水保濕, 否則飯會黏在手上。

 


不敢吃生食或素食者
, 就吃酪黎口味的吧! 沾著哇沙米、醬油的酪黎, 吃起來口感簡直就是素食版的鮪魚生魚片, 超美味啊~  

結果機車小羅說: 為什麼一拿起來就魚、飯分離了! 真想給他下去, 就說我手拙了嘛! 而且你當握壽司師傅是一天養成的呀, 去給我看將太的壽司!>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