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
(Marcel Proust)在他的小說追憶似水年華(In Search of Lost Time)中提起, 因為這款小巧可愛的貝殼狀法式小點: 瑪德蓮, 而讓他憶起原已失落的童年回憶 對我而言, 瑪德蓮也會讓我連想到童年少數可以吃的小點心之一: 雞蛋糕, 媽媽不太肯讓我吃零食, 成份單純且營養可口的雞蛋糕, 是少數獲母親大人恩準, 可以正大光明享用的零食小點 所以, 食物對某些人而言, 真是一個很重要的記憶連結啊!
 


檸檬瑪德蓮
是瑪德蓮蛋糕的基本/傳統款口味, 我翻閱了許多食譜, 材料大多大同小異, 但作法上卻是百百種, 例如有些食譜說, 拌好的麵糊需冰箱冷藏24小時, 隔天才可以取出烘烤, 有些則說只需讓麵糊休息1~2個小時即可入模進烤箱, 有的甚至說拌好的麵糊馬上便可以烤; 還有烘烤溫度及時間的問題, 也是眾說紛紜…. 為了烤出成功美味的瑪德蓮, 最後我決定採用, 可信度較高且作法詳盡的食譜
 


這次的
瑪德蓮作法, 全照著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的食譜, 只有在檸檬及蜂蜜的份量上做些許的改變, 所以在此只列出我用的材料份量, 至於作法就不寫了,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原食譜網站 另外, 藍帶的巧克力聖經(Chocolate Bible)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都強烈叮嚀, 拌好的麵糊需冷藏24小時, 隔天才可以用,  因此我也乖乖遵守,  耐心等待至隔天。經過一夜休息的麵糊, 果然沒叫人失望, 烤出來的瑪德蓮, 不論形狀或口感都美的不得了
 


材料
: 檸檬皮屑(Lemon Zest)1顆份量(用刮檸檬皮工具磨下黃色的部份, 別刮到白色部份會有苦味)檸檬汁1大匙 白糖60g2蜂蜜1大匙無鹽奶油100g, 融化後冷卻至微溫液態中筋麵粉(Plain Flour)100g, 過篩泡打粉(Baking Powder)2g.  
 


雖不似一般法式甜點的華麗口味
複雜裝飾, 但散發著檸檬清香的瑪德蓮, 不僅外表上討喜, 口感上更有著一種迷人的簡約淡雅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