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鮮紅的草莓, 站在裹著雪白鮮奶油的海棉蛋糕上…. 這道讓人見了不禁口水直流的草莓奶油蛋糕, 幾乎頻繁地出現在每部日劇裡, 只要有蛋糕出現的場合, 就會看見草莓奶油蛋糕的身影. 似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這原本該是屬於西式甜點的草莓奶油蛋糕, 已成為日式甜點的代表之一. 為什麼說它是日式甜點呢? 因為在英國, 尋遍大餐廳小糕餅店, 只有各式的草莓起司蛋糕, 確怎麼也看不見草莓奶油蛋糕的蹤影.(所以我想草莓奶油蛋糕, 應該是日本人改良過的西式糕點). 若硬要找最類似的, 大概就是Victoria Sponge Cake (維多利雅海綿蛋糕. 這是一道非常典型的英式蛋糕, 幾乎家家戶戶的媽媽們都會做). Victoria Sponge Cake是屬於一道簡單, 家常的美味糕點. 上下二個相同大小的海綿蛋糕, 中間夾抹一層草莓果醬, 然後在上層的海綿蛋糕上, 灑上少許的糖粉裝飾, 一個經典的Victoria Sponge Cake 就完成了. 除了鬆軟的海綿蛋糕主體及草莓醬外, 沒有其它過多味道和餡料的 Victoria Sponge Cake, 成為少數我最喜愛的英式糕點之一. 記得初到英國時, 住在英國人家的寄宿家庭(home stay), 寄宿家庭的女主人(home mum), 幾乎每個星期都會烤一個Victoria Sponge Cake. 一個Victoria Sponge Cake, 就可以吃上一個星期, 它可以是飯後的甜點, 也可以是下午放學後, 晚餐前, 墊肚子的下午茶點(英國一般晚餐都吃的晚, 大約七點半後才會用晚餐), 甚至有時, 我還會把它拿來當早餐.




這樣一比之下, 多了一層鮮奶油及新鮮草莓的草莓奶油蛋糕, 顯然要比Victoria Sponge Cake來的複雜, 講究些. 對於一個連海綿蛋糕都不曾做過的我來說, 僅管再怎麼想吃草莓奶油蛋糕, 確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動手做. 我很喜歡做菜, 然而對做甜點確始終心存障礙, 因為我做菜的方式是參考各家食譜, 然後再用自己的感覺去 ‘加油添醋’ 的做變化. 所以好像從來沒有做過任何一道菜是, ‘老老實實’ 地遵照著某個食譜做出來的. 食譜對我而言, 真的只是參考用, 我喜歡自由變化,隨興創作的做菜樂趣. 然而這樣的性格, 卻只能用在料理上, 對於必須 ‘緇誅必較’ 的糕點製作, 大概就行不通了. 因為少了1克奶油, 麵粉, 多了幾cc水… ,都足以影響到最後蛋糕(麵包)的成敗及口感. 因此關於甜點的製作經驗, 除了幾乎零失敗率的提拉米蘇(Tiramisu), 還有一些簡易的果凍類甜品外, 我不曾做過任何糕點, 特別是蛋糕類對我而言, 簡直是高難度的挑戰啊! 然而, 或許就如同許多人所言: 英國是個鍛鍊廚藝的好地方, 當想念某種食物想念的緊, 卻買不到時,人好像會突然產生某種能量, 可以去將它變出來. 加上老天的幫忙吧! 竟讓我在日本超市發現了專門用來做草莓奶油蛋糕的海綿蛋糕粉, 而正好小羅的生日也到了, 於是決定第一次的甜點製作, 就從草莓奶油蛋糕開始吧!!

雖然這次的草莓奶油蛋糕是偷懶版的, 因為用的是調好的蛋糕粉, 然而畢竟是第一次做蛋糕, 而且又是要當小羅的生日蛋糕, 所以可還是小心翼翼, 戰戰兢兢地做著, 因為是只準成功, 不準失敗的一個蛋糕(失敗了, 小羅就沒有生日蛋糕了). 並且, 有了這次簡易版的做蛋糕經驗, 下回就有信心與勇氣挑戰從麵粉做起的蛋糕了.




草莓奶油蛋糕
材料: 海綿蛋糕粉(Sponge Mix)一盒400g, 鮮奶60ml, 蛋6顆, 鮮奶油(Whipped Cream)一盒330 ml, 糖4小匙 新鮮草莓440g
作法: 1. 將兩小包蛋糕粉(一包200g, 兩包蛋糕粉, 剛好做成兩塊海綿蛋糕), 依盒上說明, 每包加入60ml牛奶和3顆蛋, 用電動打蛋器攪拌3-4分鐘. 然後將麵糊液倒入直徑20cm的圓形烤模(烤模底部和邊緣, 我有抹上一層奶油), 把烤模拿起, 往桌子輕敲幾下, 讓麵糊液的空氣擠出. 放入烤箱以160°c烤40-45分鐘, 之後將烤模倒扣, 取出蛋糕, 放在架上待涼備用.
2. 將部份的草莓切片備用, 留大顆的草莓放蛋糕最上面裝飾.
3. 製作鮮奶油: 將330 ml Whipped Cream先以低速電動打蛋器打起泡之後, 再加入約4小匙糖, 以高速打蛋器打發鮮奶油至不會流動的狀態.
4. 取一塊海綿蛋糕, 在上面抹上一層打發的鮮奶油, 再鋪上草莓片. 然後蓋上另一塊海綿蛋糕, 將鮮奶油均勻的抹在整個蛋糕上, 鮮奶油要完全覆蓋住整個蛋糕. 再將整顆的草莓, 擺置蛋糕最上方即可.

不同於一般海綿蛋糕那種膨鬆的組織, 這個日式海綿蛋糕粉做出來的蛋糕組織很細密, 比較接近日式起司蛋糕的口感. 雖然沒有華麗精緻的裝飾, 雖然抹奶油的技巧非常生疏樸拙, 但卻是個實實在在的美味百分之百誠意的蛋糕. 密實的海綿蛋糕, 裹上滑順的鮮奶油, 夾著酸酸甜甜的鮮草莓, 不甜不膩的口感, 壽星吃的很開心, 所以算是成功的第一次出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